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透患者如何防治内瘘堵塞?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22 15:22:32 咨询 预约

  影响内瘘使用的并发症有:血栓、感染、血管狭窄、血管瘤、心力衰竭、肿胀手综合症、窃血综合症、高静脉压等。其中内瘘血栓形成是最常见并发症之一,随着气温的下降,近期在我中心透析的病人内瘘堵塞的比例也有所上升,深圳血透医院:造成内瘘堵塞的原因有以下方面:

  1、早期内瘘栓塞的因素:①患者本身血管条件差(血管细、严重的粥样动脉硬化),②血管内膜异常增生③血管吻合口小。

  处理:介入行球囊扩张血管吻合口或者重建内瘘

  2、成熟后内瘘栓塞:①血压过低:低血压使内瘘血流量降低,再循环率增高,导致动静脉内瘘发生栓塞的可能性加大,其主要原因为心脏功能异常及透析出水过多过快导致低血压发生;②压迫时间过长:内瘘血管长时间受压导致血流阻断引起内瘘血栓形成③患者自身因素:如高钙高磷,血管钙化,糖尿病患者及处于高凝状态患者易发生血栓④有颈内静脉临时置管植入, 可能会导致内瘘 静脉端狭窄和血栓形成。⑤护士的穿刺技巧及经验、造瘘的手术医生、患者年龄也是引起内瘘栓塞的重要因素。

  内瘘堵塞的处理:

  当发现内瘘异常,如触摸血管震颤不明显,或无震颤,听诊血管杂音消失或者减弱,内瘘侧肢体突然出现疼痛,立即回医院处理,如无出血情况及凝血功能正常患者可考虑使用尿激酶进行溶栓治疗,一般内瘘堵塞六个小时内溶栓再通的机率较大,大于六小时的再通机率相对较低。药物溶栓失败者考虑手术人工取栓或介入下溶栓,必要时行动静脉内瘘重建术。

  内瘘血栓预防措施

  1、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入,透析期间体重增长应不超过干体重的5%。

  2、预防低血压,透析当天不可服用降压药,可将降压药带到血透室;按时透析,不能擅自减少透析次数或者透析时间;透析过程中最好选择在透析前期进食;透析过程中尽量避免睡觉,进行床上运动或与病友交谈,减少低血压发生的机率。

  3、预防内瘘感染:注意保持内瘘肢体的清洁卫生,每次透析穿刺前要将内瘘肢体洗干净,透析结束当天洗澡前使用防水止血贴,防止穿刺口未愈合引起伤口感染。

  4、内瘘侧手臂不能长时间受压,衣袖要宽松,不要把内瘘侧手垫于枕后,内瘘侧手臂避免持重物(不可超过5kg)。内瘘侧手臂不能测血压、输液、静脉注射、抽血等。

  5、患者每日进行4次(早上,中午,晚上,临睡前)检查动静脉内瘘是否通畅,如出现过透析低血压症状时应该特别注意检查,及早发现问题。检查内瘘是否通畅的方法:用手去触摸内瘘的吻合口,如扪及震颤说明通畅;或用听诊器听诊,听到血管杂音则说明通畅。如果震颤、杂音消失,瘘管处有触痛或疼痛,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避免内瘘侧手臂外伤,最好经常佩戴护腕,以免引起大出血。但护腕松紧适度,不能过紧压迫动静脉内瘘,以防导致内瘘闭塞。有动脉瘤的患者,应采用弹力绷带加以保护,避免继续扩张及意外破裂。

  7.对于血管细、硬、糖尿病患者等血管条件差病人可每日使用远红外线照射局部或用喜疗妥、木瓜酒外敷来促进内瘘功能,减少硬结的形成。

  8.高凝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凝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