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液透析的透析通路有哪些?尿毒症患者应该怎么选择?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8 17:29:31 咨询 预约

  血液透析作为肾脏替代治疗最重要的方式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众多尿毒症患者的首要选择,血液透析透析前需要建立血管通路,目前临床常用的血管通路主要包括:临时中心静脉置管、半永久导管、自体动静脉内瘘、人造血管等。今天就跟大家详细讲解下这些血管通路应该如何选择。

  一、临时中心静脉置管

  临时中心静脉置管一般适用于需要急诊透析的患者,比如合并急性心衰、严重高钾等情况的患者,这些情况下,需要立即行透析治疗,改善患者一般状况。临时置管一般选择颈内静脉和股静脉部位,颈内静脉为首选,若患者不能平卧或颈内血管条件较差时,选择股静脉置管。

  二、半永久导管(带CUFF的长期透析导管)

  半永久导管是长期血液透析通路的一种选择,相对于临时导管,留置时间更长,感染及血栓发生概率减低,且透析流量更加充足。主要用于以下情况: 害怕血液透析穿刺;肾移植前过渡期的患者;合并晚期肿瘤生存期较短的尿毒症患者;短期内不能建立内瘘的患者(如反复心衰等);低血压状态不能维持内瘘流量的患者;血管条件较差不能建立内瘘的患者等。

  三、自体动静脉内瘘

  自体动静脉内瘘是血液透析患者首选的透析通路。相比于导管,自体内瘘感染风险大大减低,且通路寿命明显高于导管。适合于慢性肾衰竭需要长期透析的患者。但是对于自体血管条件较差、有明显凝血功能障碍、存在严重心脏器质性病变等情况的患者存在禁忌或相对禁忌。一般自体动静脉内瘘选择前臂头静脉-桡动脉吻合作为首选方式,其次还可以选择高位动静脉内瘘(头静脉-肱动脉)。

  四、人造血管

  人造血管具有组织相容性好,长期通畅率高,血流量大,口径和长度可任意选择,能用于反复穿刺及使用时间长等优点。缺点是价格昂贵,手术难度相对较高,术后易发生血清性水肿等并发症。

  对于需要长期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选择的顺序依次是: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高位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半永久导管置入术。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