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做血液透析,容易感染3种病,要做好自我保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5 17:38:58 咨询 预约

  肾功能衰竭或者尿毒症晚期患者必须通过血透的方式来治疗,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容易感染相关的并发症,必须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

  血透后容易感染哪些并发症?

  1、泌尿系统感染

  接受透析的患者容易并发泌尿系统感染,因为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再加上尿量减少,所以诱发疾病。患者会出现尿频尿痛,以及血尿严重的患者,伴随着持续性的发烧及腰部疼痛,通过去医院做尿培养和尿常规检查,可以诊断出。只有让尿量正常才能够冲刷尿路里面的细菌。但是透析患者处于无尿或者少尿状态,平时要注意外阴部的清洁以及卫生,防止让细菌入侵。每天使用清水冲洗阴茎和龟头部位,性生活前后仔细清洗私处。轻度的泌尿系统感染,可通过多喝水多排尿的方式来治疗,严重的患者必须积极的使用抗生素,防止引起肾盂肾炎或者膀胱积脓。

  2、呼吸道感染

  正在透析的患者容易出现呼吸道相关的感染,比如咽喉炎,肺炎、支气管炎以及喉炎等,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患者会出现持续性的发热,呼吸变得困难,胸口闷痛、咳嗽及嗓子疼痛,这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痰液培养,以及血常规和胸部x线检查,通过做胸部x线检查,能够看一看是否发生了肺炎。通过做痰培养能够了解到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并且选择合适的抗生素药物。

  3、结核感染

  因为胸痛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明显低下,再加上出现营养不良,容易发生结核感染,患者会出现没有食欲、盗汗以及体重下降的问题。患者需要去医院做腰椎胸部x线检查、淋巴结穿刺或者活检,看一看结核是否处于阳性状态。发生结核感染时,应该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头两个月应该联合使用4~5种抗结核的药物,然后再慢慢的减药,至少需要9个月以上的疗程。但是抗结核的药物以及产生的代谢产物,必须从肾脏里面排泄,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患者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做肾脏功能检查,合理的调整好剂量,防止出现药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