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尿毒症血透要达到什么目的?血透易产生副作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4 17:05:44 咨询 预约

  血透是将患者的血液通过管道引到透析器即“人工肾”内进行清洗,把血液内的毒素和多余水分清除掉,然后再把血液回输到患者体内,循环往复达到清除体内部分毒素的目的,这一过程每次需要4~5小时,每周需要透析2~3次。

  通过血液透析治疗,可达到两个目的:

  第一,排除体内以肌酐、尿素氮为代表的代谢废物,从而缓解恶心、呕吐、食欲差、皮肤瘙痒等症状;

  第二,排除体内多余水分,从而达到清除水肿,控制血压,纠正心衰目的。

  尿毒症透析容易产生这些副作用

  1、低磷血症:一般药物中毒者均无血磷升高,透析液中又不含磷,故透析可出现低磷血症,严重者可造成呼吸功能不全。应在透析液中加磷使其含量达1.3mmol/L可防止低磷血症。

  2、碱中毒:一般透析液中有大量碱基以纠正肾衰透析患者的代谢性酸中毒,而药物、毒物中毒者多无酸中毒,故透析后可出现碱中毒,有恶心、头痛、无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心律紊乱,甚至突然死亡。

  3、平衡失调综合征:进行透析解毒疗法一般选用常规透析器,但如选用高效透析器,可出现平衡失调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