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护士节系列征文选登丨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让青春在护理岗位上闪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1-12 11:42:17 咨询 预约

  五月,是一个温情似火的季节!在无数白衣战士同胞和人民英雄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我们护士也迎来了疫情后的第一个护士节。此刻,我的心中也荡漾着来自节日的感动和喜悦,同样有一个来自内心深处的信念在呼唤着我,那就是:护理岗位,无问西东,青春无悔!

  犹记得读书时在学校实验楼的那座南丁格尔的雕像,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女神”。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暗自许下心愿,希望自己能像南丁格尔那样成为一个天使,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在白衣天使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赢得自己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我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紧张忙碌是真实写照,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不忘初心是职业品格。只因为我们身上的白衣带给我们的责任,我们就需数年如一日地用爱诠释使命!

  每当病人或者家属向我投来不信任的眼光时,我就回一个微笑、一声问候,站在换位思考的角度上来做到让病人信任。经过时间的历练,我从一个新人在摸滚带爬中成为“老”护士中的一员,也从刚到病房工作时的那种忐忑不安、小心翼翼的心情到现在的镇定坦然,这是护理工作伴随我一步一步的成长和成熟的结果。

  我们的工作是平凡的,我们的工作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不变的“三查八对”,在每一个人人都安睡的夜晚,我们却不敢松懈地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平安。因为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而这个职业也让我们最靠近生命,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们只能一往无前,这就是护理工作的诠释。

  作为一名担着“天使”名称的护士,除了需要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以及过硬的护理操作外,我们平时在和病人相处时也要做到人文关怀,而这些最终还是离不开三个字:责任心。

  在医院工作中近距离目睹和感受人生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理解了生命的真谛,懂得了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善待生命。记得在每一次抢救时,每一次心肺复苏中,更加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含义,而当你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每一条生命的时候,心里的那种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除了高兴还是高兴。

  在这个岗位上,当给病人穿刺,一针见血时,心里是释怀的;当病人的高热和疼痛得到缓解的那一瞬间,心里是开心的。有时候,遇到困难,我们或多或少也会抱怨,抱怨过后,仍然笑着往前走,不断的超越自己。

 

  我们日复一日地照顾患者,满足患者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却容易忽略了他们的心理需求。我们留给他们的,总是匆匆离去的背影。在没有家属陪伴的ICU病房,能陪他们说话的,只有我们这些护理人员。来到这片陌生的地方,没有亲人和朋友的陪伴,他们的孤独、寂寞与恐惧无处安放。或许我们可以成为他们的朋友,抽出时间跟他们解释一下病情,聊聊天,与他们一起分享心中的喜怒哀乐。

  记得不久前我上夜班,那天也是忙碌的一晚。交接班之后,巡视完病房,隐约之间,看见一个身影在走廊,原来是一病房的患者,她70多岁了,因亲属都比较忙,这一天她无人陪伴。我走过去和她一遍遍的说着,走廊冷,叫她回病房躺着,小心着凉,为了方便老人家听清,我渐渐的提高音量,最终她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慢慢的扶着墙走向回病房的路,我也继续奔忙在病房之间。

  在给另一个病房查完房之后,刚差不多到护士站的时候,又见那个病房的老奶奶站在护士站附近不远处,她见我就递出手里的东西说:“闺女,这是我儿媳给我买的面包,她有时候太忙会晚点给我送饭,就会叫我先吃点面包,看你跑来跑去这么忙,早就饿了吧,我也没有别的吃的,就这么点面包,你别嫌弃 ”。听完后我的感动无以言表,心中一股暖流喷涌而出。我扶她回了房间,并告诉她我不饿,将面包还给了她,给她盖好被子拉上床栏后便离开了。能为患者解除痛苦,其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在五洲这个大家庭工作的时光里,我时常有这样的感触:一句熟悉的话语,一张温馨的笑脸,一个关心的眼神,一个温柔的肢体语言,都能使患者感受到无尽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热心的服务更有助于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作为一名护士,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现在的我,很珍惜这份职业带给我们的成就感,感激这份职业给予我生命的力量和丰富的人生。为了这份神圣的事业,我将一如既往地奉献着,同时相信一定能收获不一样的幸福快乐和赢得人生闪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