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老中医论孕前调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3-05-18 10:05:06 咨询 预约

  近几年来,育龄夫妇中医孕前调理不断升温。在母亲节当天,不少育龄夫妇一起来到了第二届“送子观音聚五洲”的活动现场,希望通过孕前调理给宝宝提供一个更优越的孕育环境,也有不少育龄夫妇正走在艰辛的“孕”程中,天赋的生育能力,总是天不从人愿,希望通过调理让宝宝早日到来。

  带着众多育龄夫妇的疑难困惑,本期《五洲名中医话健康》栏目再次特别请到了广东省名中医会诊中心首席妇科专家祁秀兰教授,为广大读者解读孕前调理的重要性及疗法。
 

 

孕前调理专题>>>详情查看

  有健康的父母 才有健康的胎儿

  省名中医会诊中心祁秀兰教授:

  孕前注意体质的调理,并且积极治疗一些本身就有的慢性病或其他疾病,才能在怀孕时给予宝宝最有利的生长环境。古人有言:“肚子里一天胜过肚外一个月。”在重视传宗接代的中国传统医学中,早就建立很好的孕前养生观。

  中医认为父母的体质会影响孩子,成为孩子的先天禀赋。新生儿是否健康与父母生殖之精结合时的状态和质量有密切联系。父母的生殖之精是遗传给新生命体的生命之源。因此,孕前父母充分的调养体质,积蓄精华对已经新生命无疑是一种准备和保障。

  那么,何时进行孕前的中医调理为宜呢?祁教授说:通常体质平和身体健康者,可以在孕前3个月开始调理,如身体已有不适,可在孕前半年进行调理,如:长期减肥或有贫血症状、习惯性流产者;月经不规律者、肝郁有热-内分泌失调者、脾胃功能不佳者等都要特别注意孕前的体质调理。

  中医孕前调理 辩证体质是关键

  中医认为,一个人往往会涉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体质,孕前调理首先就应正确辩证体质,进行针对性的调理方案,好孕则自然来。

  医学表明,人类一般可分为四种体质,气虚体质者常是形体消瘦或偏胖,说话有气无力、容易倦怠、健忘、稍微活动出汗、易感冒、常腹泻等,调理时应注重补气、健脾、益肾;血虚体质的人通常是面色苍白,常有头晕目眩、月经量少或闭经,不耐体力劳动,易失眠,调理时应注重滋养阴血;常常午后低热,口燥咽干,半夜睡着出汗等表现的阴虚体质着,更应注重滋阴、清热、润燥;而通常形体较胖,平时怕冷喜暖,手足总是冰凉,腰膝冷痛的阳虚体质者则应温补脾肾、助阳祛寒为主。

  男女孕前调理 齐心合力助好孕

  中医孕前调理越来越被广大市民所追捧,主要是因为父精、母血在健康、壮实、旺盛的情况下结合受孕,不但可以提高宝宝的先天禀赋,更会减少许多危险因素,降低高危妊娠的发生率,将孕后的风险降低到较低水平。

  省名中医会诊中心祈教授表示,针对不同体质,结合针对性的调理方案,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提高受孕机会,同时迎接健康宝宝的到来。“准爸爸”育前调养一大重点应放在“养肾精”上,精子数量的多少,多责之于肾阴的盈亏;精子活动力的强弱,取决于肾阳盛衰,通过名中医育前调量,如四诊合参辩证中药调理、再结合祛湿罐、龙氏推拿、中药熥疗、扁鹊温肾包等疗法,从而达到补益精气、强精育子的功效;“准妈妈”孕前调理则应重点放在调经、暖宫、舒肝解郁等;而名中医则可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针对每个病人的体质和证型来辩证治疗,灵活性强,同时结合暖宫中药熥疗、腹部中药薰药、扁鹊温肾包、暖宫固元灸等疗法滋肾阴、养胞宫而促孕。另外,保持愉快的心情,身心平和,给宝宝一个完美的助孕育环境,好“孕”自然就来了。

  名中医孕前调理推广月活动开始啦!

  即日起至5月31日网络预约名中医专家孕前调理,即可享受以下专属优惠:

  1、名中医孕前调理套卡7折优惠。

  2、名中医孕前调理治疗(暖宫中药熥疗+扁鹊暖宫包+固元灸)买一赠一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