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液透析治疗特点决定了血透营养的特殊性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22 14:42:37 咨询 预约

  要想了解肾脏病、肾功能衰竭以及血液透析,就首先要明白正常的肾脏功能和替代性疗法血液透析的异同。

  肾脏和血液透析过滤血液的区别

  肾脏和血液透析都会过滤血液。

  ①、从时间来看:

  肾脏是“全时”的,每天24小时值班,一生无休工作。血液透析每两三天一次,一次四小时。

  ②、从过滤的血液量来:

  每天通过肾脏的血液是身体循环血液量的20%-25%。

  一个人一天循环的血液量有多少?我们知道心脏彩超的EF也就是射血分数,每次心脏泵出的血液量占心房内血液量的比例。每次心跳泵出血液量乘以心率再乘以每天多少分钟就是一天循环的血液量了。

  如果SV是75,心率是75,那么一天循环的血液量就是8100升。那么肾脏一天过滤的血液总量大约为1620-2025升左右。

  两三天一次的血液透析按血流量250,时长四小时来说就是60升。

  两者在过滤血液的时间和总量上差异是巨大的。

  血液透析做为肾衰竭的替代疗法,只是满足身体最基本的代谢要求,其功能比正常肾脏要相差很远,基本上只有正常肾脏的十分之一左右。

  所以肾功能衰竭以后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肯定不能和肾功能正常的人一样吃喝,要根据血液透析的特点安排饮食,以保证长时间存活,也有一个较好的生存质量。

  肾脏和血液透析营养素摄入的不同

  每天肾小球滤过1800升左右血液,会生成180升左右滤出液也就是“原尿”,也就是说滤出液体180升。

  当然这些原尿不会都排出体外,肾小管会重吸收,也就是肾小管会再把这些“原尿”再滤过吸收,吸收率大约99%,剩下的1%大约1.8升才是真正要排出的尿。

  从1800到180再到1.8,是肾脏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深圳血透医院:由于肾脏和血液透析在滤过血液时间和总量的差异,对我们营养素摄入要求也会有很大不同。

  肾脏随时都在工作,保持着体内物质的平衡,当身体里某些物质多了,就会随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比如水和钾,大家很怀念脚踩啤酒箱大口喝啤酒的日子,体内水多了可以尿出去。吃水果尤其夏天吃西瓜,半个西瓜一把勺子,一会儿就吃完,水和钾都能及时排出。

  而血液透析两三天一次,这个期间吃进去的水、钾都会在体内积存,水多憋得慌、钾高要挂墙上。

  所以要总量和一次进量都要控制,啤酒也就一两口,水果也就小小的一个。再恣意妄为,只能是自己折腾自己,自己戕害自己,所以为了自己舒服点,还是要控制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