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液透析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4 15:11:56 咨询 预约

  虽然现在医疗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血液透析的患者非常容易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有研究表明23%-76%的血液透析病人、18%-50%的腹膜透析病人存在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影响患者的透析生存期,更加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透析患者的营养管理是医护人员及透析患者应关注的重点问题。

  血液透析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原因有以下几点:

  1.营养知识的匮乏是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

  2.蛋白质摄入不足。透析不充分及透析用药过多,部分药物刺激胃粘膜,导致食欲不佳。

  3.每次透析过程中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的丢失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4.患者糖代谢、脂肪代谢障碍。

  5.贫血、促红素的缺乏,甲状旁腺激素升高及尿毒症的毒素等均会引起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与血液透析患者的死亡率密切相关。营养不良可导致血液透析病人免疫功能下降,更易发生并发症,使血透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高,促使病人死亡率明显增高。

  那么知道了营养不良的原因后,我们应该对患者的饮食进行调整,保证病人正确的摄入营养。

  1.口服必需氨基酸

  透析患者每天应补充15克必需氨基酸,然后合理均衡地摄入优质高蛋白、高热量、水溶性维生素,以加强蛋白质的利用,减少分解代谢。此方法适用于食不果腹或胃肠道吸收不良的透析患者。

  2.静脉注射

  静脉注射氨基酸、脂肪乳、高糖,添加适量电解质和维生素,补充L-肉碱,使人体每天的总热量在100~140 kj/kg.d之间,以保证身体的能量供应,避免负氮平衡。适用于营养状况差或分解状态较高的透析患者。

  在了解了在饮食上的调整,我们再来看看在平常生活应该怎么护理血液透析病人。

  学习判断动静脉瘘通畅的方法。每天三次,即早上起床,中午起床,晚上睡觉前起床,触碰震颤,在吻合口听血管杂音。如果震颤和低语消失,请立即与医生联系并及时寻求治疗。

  为了尽快促进动静脉瘘的发生,可以做一些有氧培养运动,如挤压橡皮筋、捏橡皮筋可以用另一只手握住手术侧上臂以增加血流量,加速内瘘的经验。切勿穿着紧身衣、袖口较小的衬衫或有瘘管的手上戴手表。最主要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适量的运动,增加自身的免疫力。

  深圳五洲中医院是一所经深圳市卫生局批准注册,集临床、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是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深圳市中医医疗联盟医院。五洲中医院自成立迄今已有15年历史,是深圳市民较信赖的中西医结合医院。

  五洲中医院血液透析室,科室针对不同的病人进行个体化血液净化及中医特色治疗,熟练开诊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等多种血液净化模式,能确保血液净化的质量与安全。科室的专业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拥有30多台德国费森尤斯透析机、血滤机等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并耗资数百万引进德国费森尤斯水处理设备,配有专属的配餐间、休息室,及液晶电视、中心供氧、床旁呼叫等人文设备,使患者在温馨的环境中接受治疗。科室为透析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护理服务,使患者早日回归社会,享受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