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2020年深圳五洲中医院第二届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之小小中医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1-12 09:55:30 咨询 预约

  中医药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为了让小朋友对中医药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厚重与神奇,以助他们更好的健康茁壮成长,11月29日上午,来自固戍周边社区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一起来到了深圳五洲中医院,参加“小小中医”亲子体验活动,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上一次深圳五洲中医院举办的“小小中医”亲子体验活动是在去年12月中旬,为期2天,共有100余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参与,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和家长们的一致纷纷好评。

  着汉服 正衣冠 学中医

  “小小中医”的知识学习之旅

 

  行过拜师礼后,探索中医奥秘之旅就此开始。薪火相传,传道授业,深圳五洲中医院针灸推拿科王林华主任首先给小朋友上了一堂“走进中医药文化世界”的理论课,小朋友们正襟危坐,俨然成了古代小说里走出来的小书童。

 

  王林华主任讲课同时也答疑解惑,讲课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结合实物和小故事,浅显易懂的知识干货,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饶有兴趣。

 

  小朋友们各个都棒棒哒,不但表现积极,踊跃地抢答,还很有礼貌的请教,最主要是很多小问题都没有难倒他们呢。

  中药包DIY现场制作

  自制”五脏调补汤“药包

  观其形,闻其味,在王林华主任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通过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认识地道的中药材,他们有模有样地学习“望闻问切”等中医中药文化基础知识。

 

  桌面上摆有党参、百合、山药、枸杞、桑葚、红枣共6种中药材,小朋友们在看过示范后就开始DIY制作“五脏调补汤”药包。全程都是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动小脑瓜配的小药包,家长们有木有觉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呢?

  .学练八段锦,健身又养生

  ▲八段锦动作图解

  八段锦是集中国古人养生智慧之大成的经典导引术,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八段锦动作舒展优美,功法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抻筋拔骨,并和呼吸调节、精神修养紧密结合,具有塑形强体、祛病健身、愉心宜智和陶冶情操之功效。

 

  在八段锦的练习中,针推科治疗师成弢带领着小朋友在边学习边实操中了解中华民族古老的八段锦的秘密,并且在练习中,去提升小朋友的专注力、觉知力,培养坚韧不拔的品质。

  颁发“小小中医”证书

  表现棒棒哒 值得表彰

  活动最后,深圳五洲中医院工作人员还为参加活动、表现优异的小朋友颁发了奖状,以示鼓励。小朋友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各个都表现耀眼,是棒棒哒的小朋友,值得表彰。

 

  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每位“小中医”都满载而归。传统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需让更多的孩子们在趣味中体验中医的魅力,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具有16年建院历史的深圳五洲中医院将继续秉承传扬中医药文化和服务大众健康的理念,积极开展各类中医药文化系列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学会应用中医,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