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高富帅小伙腰腹疼痛的“元凶”竟是它,所幸微创手术救了他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1-12 11:41:28 咨询 预约

  “啊,老妈,好疼好疼,我感觉疼得要死了!”一位高富帅小伙忍着疼痛对妈妈说道。看着自己的宝贝儿子如此痛苦,真是“痛在儿身疼在娘心”,却又不知咋办才好。

  随着一阵阵剧烈的腰腹疼痛袭来,只见他弯腰弓背满头大汗,平时身体棒棒的怎么会如此疼痛难耐呢?经去附近的医院检查,才知原来是输尿管结石在作怪。其实,随着患输尿管结石病的人越来越多,结石给人带来的痛苦是无法忽视的,“活人真能让尿憋死”真不是开玩笑。

  据悉,这位患输尿管结石病的患者名叫蔡旺(化名),今年32岁,是惠州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年纪轻轻,却已是千万身价,别人眼中典型的高富帅。

  他2个月前就出现腰腹部疼痛不适,经常尿频尿急尿痛,偶见肉眼血尿的情况。他期间去当地附近多家医院看过,并服过中药、西药,行过两次体外击石,但是经治疗后症状并没有明显好转,他妈妈看到自己儿子病情经常反复发作,和他爸爸急得团团转。蔡妈妈和蔡爸爸经多方打听,听不少熟人说在深圳的一家医院治好过结石病,他们都说效果不错,这家医院就是深圳五洲中医院,又听说五洲中医院外科周先发医师医技精湛,为了给儿子看好病,于是不嫌路途漫漫而赶忙驱车来到五洲中医院就诊。

  通过对患者蔡先生看诊,并结合腹部CT拍片、体格检查和相关辅助检查后,周先发医师诊断为“右侧输尿管结石并重度积水;双肾结石”。

  由于患者的结石在输尿管内与输尿管壁粘连或与输尿管内息肉粘连、嵌顿,必须尽快手术。经过对患者蔡先生的病情进行全面探讨和综合评估后,普外科刘继学主任、泌尿外科易云主任、周先发医师达成一致的意见,对患者行“经尿道输尿管软镜下碎石取石术”,该手术较常规手术而言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取石快、恢复快等优势。

  考虑患者病程较长,肾脏积水较重,周医师与患者及家属商量并经他们同意手术后,于当日下午三点多开始手术。手术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进行,主刀医师周先发在确保零损伤的前提下,凭借娴熟的输尿管镜下操作技术,反复多次碎石,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体内的结石被完全打碎成粉末状并取出,术中患者没有明显出血。患者在术中看到自己体内结石被悉数取出后,心里很是激动和高兴,在麻醉完全清醒后,他表示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自己腰腹部涨痛症状解除,可以独立下床活动,尿频、尿急、尿痛现象也消失,住院2-3日后即可出院。

 

  “入夏之后,门诊里喊肚子疼的病人扎堆,经检查其实一半都是结石惹的祸。”周先发医师说道,同时他指出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的复发率比较高,所以要定期进行泌尿系彩超检查,及时发现结石的复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可以避免手术或结石对肾脏的损害。他建议:如果既往有结石病史的,每3-6个月需做一次复查;没有结石病史的,每年也应该做至少一次身体检查,这样才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避免病情恶化。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表现:

  1、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而且是突发性的疼痛,并在短时间内加剧至难以忍受的程度,伴有大汗、面色苍白、心悸脉速等休克症状。

  2、排尿时可见血尿,如果结石已经造成了黏膜破损,就会出现血尿,严重时还可能见到小血块。

  3、发生合并感染后,出现尿频、尿痛、尿急等刺激症状。

  4、输尿管梗阻合并的肾脏慢性感染则表现为寒战、发热和逐渐加重的腰痛症状。

  5、个别情况下还可引起肾脏疾病,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胃肠道病变。

  输尿管结石喜欢夏天“报到”,如何预防?

  1、注意泌尿系统卫生,防止泌尿系统感染。

  2、多运动,尤其是原地跳跃,有利于预防结石和防止结石复发。

  3、少吃鸡、鱼、猪、牛肉、大豆等高蛋白和高糖食物。

  4、多饮水有利于排出体内多种盐类和矿物质,一般建议每天不少于2000ml水。

  5、少喝啤酒,啤酒中含有很多酸性物质,如嘌呤核苷酸、乌核苷酸、草酸等,这些物质相互作用后,会增加人体内的尿酸,诱发尿路结石。

      专家推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