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血液透析病人易出现睡眠障碍?教你3个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8 17:23:17 咨询 预约

  各种慢性肾病的最终结局是尿毒症,肾脏已经出现不可逆的损伤,根本不能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使得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这种情况下可通过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方式来治疗。不过一部分患者却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长时间下去势必侵害身体上的各个功能,影响透析治疗。

  为什么血液透析病人易出现睡眠障碍?

  1、跟心理因素有关

  尿毒症患者长期受到疾病折磨,易出现焦虑、恐惧抑郁等心理,再加上经济和生活压力大,势必让他们心神不宁,导致睡眠障碍。

  2、年龄

  老年人是尿毒症的高危人群,其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在短短时间内生活习惯不能立即改变,不能更好的适应新环境,老年人易出现乏力懒言和焦虑等,从而引起失眠。

  3、躯体症状

  尿毒症可引起全身不适感或疼痛,尤其是顽固性的皮肤瘙痒,这跟皮肤干燥以及高尿酸血症有关。若病人出现胸闷、气短和气促以及心悸,是因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引起的,患者尿量减少或无尿,导致水钠潴留,易引起左心力衰竭,同时也易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进而影响到睡眠质量。除此之外,伴有严重贫血、尿毒症病人体内有太多毒素、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以及透析失衡等可引起身体不适感。

  4、环境因素

  尿毒症是顽固性疾病,根本无法治愈,患者心情抑郁恐惧又焦虑,因此拥有舒适安静的环境很关键。若呆在嘈杂吵闹以及污染严重的环境时,势必影响睡眠质量。

  怎么改善血液透析病人睡眠障碍问题?

  1、安排好透析时间和次数

  若血液透析安排在下午或晚间,夜间易出现睡眠障碍。若把血液透析时间安排在上午,就能有效改善睡眠质量。伴有心功能不全的血透病人易发生心悸和胸闷气短,进而导致失眠,所以需调整合适的超滤量和透析次数,能帮助减轻心脏负荷压力,有效改善睡眠质量。

  2、合理用药干预

  当局部疼痛时可按照医生嘱咐,用非类固醇止痛药或对局部热敷来减轻疼痛,缓解失眠问题。当有严重失眠时也可以用催眠药物,提高药物疗效,减轻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长期用药病人不能突然停药,需慢慢减少用药剂量,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停药。

  3、心理干预

  尿毒症病情较严重且病程长,再加上各种治疗费用,会使得患者出现自暴自弃恐惧或焦虑等不良心理。所以工作人员要多和患者沟通和交流,耐心给他们解释,给病人以及家属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支持。另外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向外寻求支持,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若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