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液透析效果不大?是不是这6个要点没做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5 17:42:25 咨询 预约

  尿毒症患者的肾脏功能会逐渐减退直到丧失,因此无法把自身代谢产生的废物和水分排出体外,能够通过血液透析的方式来维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使废物和水分能够顺利的排出体外,达到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患者在进行血液透析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只有方方面面都注意到,才能够让透析的效果变得更好。

  血液透析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 规律的进行透析

  毒症患者要规律地进行透析,因为尿毒症患者的肾脏已经很少或者几乎没有能力排出体内的毒素了,只能够通过透析使体内的毒素降低到合理的水平。在透析时要尽量使用一次性的透析器,而且每个星期要透析2~3次,同时要保证充分的血流量。

  2、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尿毒症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因此尿毒症患者在进行血液透析的时候还要积极控制血压,过高的血压不但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还会对患者的心脏以及血管造成不利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脑出血的出现,给患者带来致命的打击,因此尿毒症患者在透析时要定时服用降压药物,并且经常测量血压。

  3、 改善贫血的情况

  在进行血液透析的过程中,患者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因此当患者出现面色指甲口唇发白、呼吸困难、容易疲劳、头晕、睡眠不好、心慌等症状的时候,则要积极改善贫血的情况。可以使用促红素、铁剂、叶酸和维生素等药物进行治疗。

  4、 定期检查并评估血液透析的质量

  毒症患者在进行血液透析的过程中要做定期的身体检查,这样可以正确地评估出血液透析的质量。1~3个月要复查一次肾功能电解质、血常规、铁代谢、甲状腺激素等基本的检查,每半年要复查一次输血前8项,必要的时候要通过胸片和B超进行检查。

  5、 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尿毒症患者要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要不然则会加重患者的口渴感,使患者在无形中加大了饮水量,导致患者水肿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尿毒症患者每天摄入食盐的量不能够超过两克。与此同时不能够吃辣椒,也不能够抽烟喝酒。

  6、 少吃含钾高的食物

  透析患者很容易患上高钾血症,因此患者在平时要减少钾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的摄入量,比如橘子,香蕉,海带,紫菜,豆制品,青菜等等。经临床统计发现,许多急诊抢救的透析患者都是由于高血钾症导致的。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在进行透析的时候,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规律地进行透析,其次要控制好血压,此外还要预防贫血的发生。定期体检以及饮食也不能够忽略,定期体检可以评估血液透析的质量,而控制饮食则能够减轻尿毒症引发的各种症状。另外进行透析之后,如果想要游泳,则要在穿刺处贴上防水胶布,避免感染的发生。